范以晴

wb同名

除夕快乐!

腊月二十九,特遣署年前最后一次集体聚餐。

在恋语市一个老牌本帮菜餐厅订了位子,乌泱乌泱一大群人,少见的全员到齐。

 

“今天白队请客,都不许客气,放开了吃啊。”

来来回回的奔波周折,职位变了又变,最亲近的那些人还是习惯叫他「白队」,像过去的很多年。

 

“害,先别说菜怎么样,酒能不能给管够啊。”

 

“就是,别又像去年一样喝到一半临时去买。”

 

“这次肯定够你喝,没看见墙边摞着好几箱吗。”

 

一群人隔空喊话,不坐在同一桌也能唠在一起,热热闹闹的,褪去那身沉甸甸的制服,也不过都是二三十岁的普通人,终于有了点年轻的样子。

 

“吃喝都好说,就是……”

 

“值班的人滴酒不沾!”

白起话还没说完,底下一群人就自动给他补上了后半句,紧接着笑开来,嗓门大得把进来上菜的店员都吓了一跳。

 

打打闹闹的,直到最后一拨人来齐,所有人入座,气氛很快热烈起来。

 

恋语市前几天刚刚下了一场雪,十年不遇的那种鹅毛大雪,气温连着降了好几度,外面路边有些积雪还没化,室内倒是暖和。

 

“今天这种日子,你不上去讲两句?”

 

“我讲什么?吃好喝好,喝好吃好?”

白起接任指挥官已经有一段时间,也学会了熟练应对各种场合,唯独采访、发言这两项还是能躲则躲,全都靠御用发言人顾征代劳。

 

“今天这样的日子你躲了不合适。”顾征说着剥了只蟹,蟹黄很多 ,工工整整的,蟹腿里的肉也全都用小刀刮了出来。

 

白起挑了下眉,不置可否。起身,拉开凳子 ,也没再上台或者拿个话筒,就这么站在原地,不怒自威,四周一下子静了下来。

 

“过去的一年辛苦大家了,特遣署的工作性质和其他不太一样,没有固定假期,没有稳定安全的工作环境,我知道大家都在不同方面做出了很多牺牲,包括一部分人已经有三四年没能回家过年,我代表恋语市全体对大家表示感谢。”

白起声音不算大,但是中气很足,目光在桌子见一圈圈扫过:“但是我依然希望大家在吃完这顿饭之后,在来年,在还留在特遣署的每一天,都能牢记自己的使命,不计付出,因为在对得起别人之前,我们首先要对得起自己身上这身衣服,对得起自己在警校、在军校毕业宣誓时说过的话。”

 

白起说得不多,他一贯是这样的风格,每次特遣署里他主持的会议总会很快解散,把该说的说完,不拖泥带水浪费时间,这些年都是如此。

 

“知道了,就是明年也做好通宵值一个礼拜大夜的准备呗。”

白起说完后,底下不知谁接了一句,惹得其他人都跟着一块笑开。

 

他们都是见惯了生死的人,提起这些时反而带着超乎常人的诙谐和淡然,很多话点到为止,不用多说,嘻嘻哈哈圆过去,场子又重新热起来。

 

白起坐下,顾征顺势递了根烟过来:“来根?”

 

“不来了,她不喜欢烟味。”白起语气自然,说完又想起什么似的,搬着凳子离顾征远了点,“你也少抽点,抽完这根就别抽了,味太大,衣服上好几个小时都散不掉。”

 

“草。”顾征含着笑骂他一句,吊儿郎当的,“看你那不值钱的样子。”

 

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,要回去值班的同事早在菜上齐后匆匆扒了几口就赶了回去,剩下的人也慢慢散掉。

顾征他们都喝了不少,一说话酒劲往上涌,就这么靠在椅背上陪白起等着,直到那道身影推门进来。

 

“你家那位来了,我就先撤退了,今天已经吃得够饱了,没地盛你们狗粮。”说完拿上衣服,背影萧萧,和女孩打了个招呼就往外走。

 

屋子里很快只剩下女孩和白起两个人。

 

“是不是又喝多了胃不舒服啦。”

“出门前就嘱咐你少喝点,怎么都说不听。”

“那酒是什么好东西啊,喝完你是能变聪明还是怎么着。”

 

白起微微抬起头,看着女孩就这么站在他面前念念叨叨,身上还带着寒气,两只耳朵冻得通红,明明是责备的话,语气里依然满满的都是担心。

 

“就喝了一点。”白起用手卡了个高度,小半杯,对他来说的确算不上多,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实话。

“之后都匀给别人了,没人敢灌我酒。”

 

“那你现在是在干嘛,打了电话叫我过来,回家的路都不认识了吗?”

 

“或许……你可以当作我在撒娇?”

 

白起声音闷闷的,两个人视线在空中对上,同时笑出声来。

 

“幼不幼稚啊。”

 

白起这人平时看着多么成熟办事多么稳妥,偶尔喝上酒还是有那么点话唠的潜质,尤其单独面对女孩时,说话黏黏糊糊,恨不得整个人都贴在她身上。

女孩费了半天劲才帮他把外套穿上,在前台结了账,两个人搀扶着在门口打车回家。

 

司机是个很热情的外地师傅,说话还带着很明显的口音,听着亲切,打他们上了车后就拉着女孩不住唠家常。

“明天就过年啦,小两口家里都收拾好了没?”

 

“都好了。”

 

“还是你们年轻人讲究,明天就过年了,今天还出来约会,浪漫的呦。”

 

女孩没多解释:“您今年不回家过年吗?”

 

“我就不回啦,闺女毕业之后在这定居,把我们老两口也接了过来,以后我们也就在恋语市安家了。”

 

“的确,只要和家人在一起,在哪都是家。”

 

两个人说得投机,白起那边不知是不是睡的姿势不舒服,在女孩怀里扭了几下,坐直,头靠在女孩肩上悠悠转醒。

“师傅,你前面停一下,我下去买个东西。”

 

前面快到女孩平时总拉着白起去的那条商业街。女孩摸不准白起的意思,不知道是不是胃疼想要买药,摸了下他的额头,还好,没发烧。

“有什么要买的吗?”

 

“早上出门时你不是说想吃那家白糖糕,我答应你了,给你带回来,都记着呢。”

白起说完还讨赏似得捏了捏女孩的指尖,又重复了一遍:“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,一句都没忘。”

 

最后女孩还是没让师傅停车。

白起刚喝了酒,现在吹风明天早晨起来怕是要头疼。

 

下过雪后路不好走,平时30分钟的路程今天足足开了快一个钟头。

在女孩都忍不住瞌睡虫上头时,车缓缓停在小区门口。

白起先下车,女孩手机扫码付款,又和司机师傅互道了好几句「新年快乐」才算完。

 

女孩回过头时,白起就站在刚才下车的位置一动不动地看着她。

 

“怎么围巾都不知道自己系好。”

 

“宝宝。”白起忽然叫了她一声,紧接着往前半步,把女孩揽在怀里,像是用尽了一辈子的力气,吸取她身上的养分和热度,填补进灵魂空缺的地方。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我真的都记得。”

白起吸了下鼻子:“我记得你害怕晚上醒来忽然亮起的灯,记得你说保温杯刚打好热水要晾一晾再盖盖子,记得你只是喜欢陪我但其实不喜欢吃辣,记得给你拍照的时候要蹲下才好看。”

“所以你不用羡慕别人,我们也会有家的。”

 

女孩在白起怀里晕晕乎乎,被这一段突如其来的深情告白搞昏了头,细想了下,这才明白白起还记着刚才在车上她和司机说的那些话。

 

“我从来都没有羡慕别人。”女孩用力回抱住了白起,看着路灯上的红金色灯串一闪闪一闪在他身上投下光斑,温和,柔软,是过年才有的团圆喜庆氛围。

 

“我有你就够了。”

“真的,你在,我就可以接受这个世界的一切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12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